资生堂在中国的“投资新战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8 09:14:16
来源:中国商报

资生堂在中国的“投资新战事”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资生堂在中国地区的业绩下滑9.9%,这或是其对中国市场“推陈革新”的催化剂。

  “中国市场是推动资生堂增长的关键引擎。”在资生堂150周年中国发布会上,资生堂CEO鱼谷雅彦这样定位中国市场。

  从在中国市场做生意,到斥巨资投资中国市场,资生堂把中国市场作为“2023年实现业绩全面复苏”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2022年各大跨国美妆巨头纷纷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除了资生堂外,欧莱雅、爱茉莉太平洋、联合利华、宝洁等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也如火如荼。

  而面对中国市场业绩放缓的情况,150岁的资生堂该如何打好投资这张“牌”?

  斥巨资开拓新赛道

  11月15日,在资生堂150周年中国发布会上,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发布了资生堂中国全新增长计划。

  藤原宪太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资生堂将加码投资本土创新领域,专项投资基金资悦基金的规模最高可达10亿元,通过优秀的投资项目不断完善资生堂中国的生态圈,并与被投企业携手开拓新赛道。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是资生堂成立150周年,也是其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大年”,它的“全新增长”已经在投资金额上体现出来。

  据了解,今年3月,资生堂投资了中国台湾美妆技术公司Perfect Corp(玩美移动),加码AI+AR虚拟化妆;8月,资生堂通过成立资悦基金,领投重组胶原蛋白生物材料企业创健医疗,投资金额近2亿元;9月,资生堂宣布其研发中心开放式创新项目“菲波娜”(fibona)将正式落地中国,该项目重点关注“医疗美容”技术。

  资生堂中国口服美容事业部负责人赖佩芸表示,2023年资生堂集团将成立全球口服美容事业部。未来,口服美容将成为资生堂集团继美肤产业继护肤、彩妆之后的第三大类目。

  口服美容产品是指以美容美体为直接诉求的内服功能性食品,相较医美更加温和,相较护肤更加直接。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内与口服美容相关的商标已超过1700个,专利超过300项,目前这一领域或还没有领跑的品牌诞生。

  此外,资生堂今年在中国市场还很“偏爱”医美。藤原宪太郎提到的专项投资基金资悦基金在国内一经落地,首笔款项就投向了江苏创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健医疗),该公司布局的正是医美赛道。

  “我们认为,医美技术与皮肤科学研究相结合能够带来创新产品,而皮肤科学正是资生堂的优势所在。中国消费者对医美的疗效和安全性有着很高要求,走进美容医院接受治疗的人也逐年增多。” 藤原宪太郎表示,“中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正与创健医疗携手合作,开发一款融合其独特胶原蛋白原料和资生堂科技的产品。我们还启动了多项富有意义的研究活动,包括为OEM和护肤产品寻找新剂型。”

  中国市场业绩遭遇挑战

  实际上,无论是口服美容还是医美,都是今年头部美妆企业热衷投资的赛道。在业界看来,资生堂的此番布局跟其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息息相关。

  资生堂目前在中国运营超过20个品牌,且在每年进博会时都会向中国市场推出新品牌,但是其财报却显示,它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增长放缓。

  2022年前三季度,资生堂净销售额同比增长4.7%,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2.7%。该公司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将出现亏损。中国市场的业绩难言乐观,该时间段其在中国市场的净销售额同比下滑9.9%。而在今年上半年,资生堂中国地区销售额同比下降14%,是资生堂在全球范国内销售额降幅最大的市场。

  “资生堂立足中国40多年,从未动摇过投资中国的决心。” 藤原宪太郎表示,未来几年内,资生堂集团将持续投资,在中国打造其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持续深化对中国消费者的皮肤研究,孵化包括医学美容和口服美容在内的本土创新,并携手各方加速开源创新。

  资生堂集团CEO鱼谷雅彦表示:“1981年,资生堂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美妆集团。我们很庆幸当时公司作出这样前瞻性的决策,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在北京开启业务。今天的中国早已成为资生堂集团最大海外市场,是推动集团增长的关键引擎。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对在中国的长远投资充满信心。”

  投资“战事”刚刚开始

  引人关注的是,选择今年加码投资中国市场的不只是资生堂,跨国美妆巨头在中国的投资“战事”或许刚刚开始。

  动作最快的是资生堂和欧莱雅,他们均在中国设立了投资公司。此外,联合利华、拜尔斯道夫正在与中国初创美妆企业合作。另有其他跨国美妆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正在寻找与本土投资者合作的机会。在其看来,“业务+投资”的双轮驱动战略已经成为跨国美妆巨头在中国市场的重要选项。

  某跨国美妆企业中国首席执行官此前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仍然是一个具有极大活力、高速增长的市场。

  至于投资与成效的问题,上述某跨国美妆企业中国首席执行官的话或许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对美妆科技的投入,既是对今天投资,也是为未来投资。对于美妆科技的投入,不能片面地理解为‘坐等回报’的一次性投入,它是持续不断地在中国进行研究和创新,与中国的美妆科技共同成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资生堂也在中国市场做了很多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投资。比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动替换装消费发展,资生堂预计2023年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超过150个单品的替换装,旗下各品牌明星产品都将提供替换装选择。此外,资生堂集团还发布了面向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围绕“环境、社会、文化”三大领域,制定了可持续发展行动框架。

  “中国美妆市场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藤原宪太郎表示,“市场将源源不断地涌现新产品、新品类、新科技,而中国有庞大的消费群体,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有足够的目标消费者,愿意积极尝试新生事物。因此,我们正在积极推动本土创新,满足更多消费者对美的需求。”(记者 马嘉)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