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评论集《新世纪中国儿童文学的价值支撑》出版发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8 09:26:57
来源:新华网

儿童文学评论集《新世纪中国儿童文学的价值支撑》出版发行

字体:

  儿童文学评论集《新世纪中国儿童文学的价值支撑》日前已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该书对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前后的典型作家、典型作品进行深入研究与阐释,对成长小说、儿童诗歌、寓言、传记文学等儿童文学样式进行了专门探讨,勾勒出当下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面貌与特征。

  数据显示,我国少儿出版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活力十足、潜力巨大。专家指出,随着儿童文学创作日益繁荣,应更加重视儿童文学实践,努力完善儿童文学理论体系建构。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国儿童文学迎来了作品井喷式增长和原创稳步提升的黄金发展期。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作家携手,为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提供了大量优质作品。少儿出版完成了由“进口为主”向“中国制造”的转变升级。

  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朱自强认为,在儿童文学发展黄金期,评论家要努力从生动丰富的文学现场积累经验,融学理与艺术感受于一体。

  该书作者、儿童文学评论家陈香表示,理论不能脱离文学实践,希望从文学现场出发,从作品与作家出发,为处于黄金期的中国儿童文学提供价值支撑。  

  记者:史竞男

  编辑:杰文津、陆君钰

  图片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