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小石匠:云冈的故事》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5 09:52:35
来源:新华网

带孩子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小石匠:云冈的故事》发布

字体:

《小石匠:云冈的故事》图书封面

  文物主题绘本《小石匠:云冈的故事》已由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岩著、插画家李星明绘,从孩子的视角讲述云冈石窟开凿建造历史,以故事形式诠释工匠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现存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0余尊,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云冈研究院举行的《小石匠:云冈的故事》新书发布会现场

  日前在云冈研究院举办的《小石匠:云冈的故事》新书发布会上,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表示,云冈石窟是中外文化交流、碰撞、融合诞生的伟大的艺术宝库,反映出北魏时期真实的社会生活,其背后是一部厚重的中华文明演进史、民族融合发展史和劳动人民创造史。如此宝贵的文化遗产,需要被更多人看见,更需要让孩子们了解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据介绍,该书在创作过程中通过实地采风、查阅大量史料等,力求每一处细节都符合史实。书中以小石匠的成长故事为主线,向小读者展现了云冈石窟开凿过程、北魏时期民族融合、佛像造像艺术风格变化等历史和文物知识。同时,以最新的云冈学研究成果和考古发现为支撑,在绘本附页中有专家对于这些知识点的详解。

在云冈石窟展出的《小石匠:云冈的故事》图书插画

  该书策划人平行小宇宙童书总编王志钧表示,文物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当下和未来。《小石匠:云冈的故事》是“制造中国”系列图画书的第一本,接下来还将推出关于敦煌、悬空寺、瓷器等一系列主题绘本,希望通过加强对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让文物活起来,带孩子们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史竞男)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雪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