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7 08:45:42
来源:北京晚报

原创歌剧《道路》精编版再度上演

字体:

  中央歌剧院的排练厅里,几把椅子虚拟成钢筋铁骨的工厂,执行导演王珩戴着麦克风,示意大家前进或后退。几对“新人”被簇拥在最中间,他们是一场车间集体婚礼的主角。年轻人满怀幸福与豪情壮志,却不知未来充满着危机和挑战……7月23日下午,歌剧《道路》正在进行主要演员和合唱团第一次排练。7月30日和31日,原创民族歌剧《道路》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歌剧《道路》的题材相当硬核,讲述一家大型工业企业胜利发动机厂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故事,是我国第一部以重工业为题材创作演绎的原创民族歌剧。由捞仔作曲,朱海编剧,廖向红担任导演,2019年首演,至今经过了几次修改。“这轮复排,我们精简了一些剧情,也着重增强了一些部分。”

  作曲家捞仔早年间以吉他手的身份闻名,与唐朝乐队的老五并称“南捞仔、北老五”,逐渐转型制作人后,也多是因为相对通俗的音乐被大家熟知。然而近几年,捞仔的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歌剧中。《道路》的音乐充满了重工业般铿锵的力量感,胜利发动机厂的原型是潍柴动力集团,于是,捞仔又运用了山东民间小调、劳动号子等元素。“首先,这是一部非常‘歌剧’的作品。”歌唱家李爽在剧中饰演男主角高航,“作曲家非常注重聆听我们的想法。”李爽和捞仔交流过许多次,深知捞仔对歌剧等古典音乐的喜爱和造诣,“他的音乐特别具有色彩,也容易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在舞台呈现方面,《道路》同样很有看点。据导演廖向红介绍,舞台的空间景物形象要具有重型铸造业的质感,色调材质要有金属感和钢铁质地,给观众以视觉冲击力,四幕的空间形象既要有鲜明的变化,体现改革进程中的时间流逝与胜利发动机厂面貌的巨变,同时也要避免写实和堆砌。(记者高倩)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