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域协同发展,“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正式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5 14:24:38
来源:新华网

聚焦区域协同发展,“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正式启动

字体:

  8月25日,由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倡议、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园区专委会和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联合发起的“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在深圳正式启动。三地园区协会联合互动,将有利于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构建文化、科技、金融、空间等要素的联通机制,搭建北上深三地文化产业园区互通合作平台。

北上深三地园区协会签署战略合作

  2021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组织实施文化产业园区携行计划,引导和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园区与其他园区开展结对合作,以园区为联结,协同推进区域间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在此背景下,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联合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园区专委会、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率先创建发起“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推动园区与文化企业之间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产业园区运营模式转型升级,加强园区之间信息、企业、项目、技术、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常态化交流与合作,助力文化园区品牌“出圈”和服务输出。

  随着“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的发起成立,围绕园区展开的“五个一工程”也将同步启动,即共同建立一个三地文化园区交流协助平台;共同打造一档《园区有话说》栏目;共同开展“空间主理人计划”等一系列运营人才培训和案例游学;争取每年共同出版发布一本文化园区知识成果和每年共同召开一次文化园区发展峰会暨文化科技应用场景创新大展活动。今年年底,北上深三地园区协会将联合举办首次文化园区发展峰会暨文化科技应用场景创新大展,创新展核心在“园区文化科技发展成果展示与分享”,以“1+2+M”形式呈现,即1个主会场,2地分会场,外加元宇宙会场,线上线下同步呈现,将影响文化产业园区超过1000家。此外,通过“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每周开展的“园区有话说”活动和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2022年“北京文化园区SHOW”系列活动,持续为三地园区协会会员发展、峰会举办、合作链接造势。通过三地园区协会共同打造的“空间主理人计划”,联合开展园区运营人才培训和园区标杆案例游学活动,塑造、宣传、提升园区品牌。

2022“文科汇”文化科技融合系列活动启动

  作为“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首倡单位,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领导下开展工作,园区协会以成为政府与园区间的联络员、园区与企业间的服务员、文化产业咨政建言的研究员为使命,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园区自治、平台共创为基本原则,助力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搭建文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022年疫情期间,链接不断,建立元动力社群,搭建金融科技文化IP智库资源池,线上通过6场合作对对碰活动,链接园区、科技、项目、金融方代表,深度对话连接合作。同时园区协会积极承办北京市文资中心“文科汇”系列活动,甄选100余个项目在线上线下发布展示、合作链接,截至目前,文科汇已完成近50个空间、资金、项目上下游合作对接,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企业超过1000家。今年“文科汇”将以科技资源、金融资源进园区为导向,分专题开展不少于6场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活动,促进文化产业园区运营主体、文化科技企业、投融资机构开展信息交流、项目投资、企业合作,以市场方式推动科技成果在文化领域落地新应用新场景新模式,丰富文化产业园区融合生态,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北京文化园区SHOW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据“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发起人之一,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秘书长陈敏介绍,未来“C3城市文化产业园区联合体”在继续开展“五个一”工程外,还将稳健吸纳京津冀、大湾区、成渝、长三角等地相关组织和品牌加入,共同孵化和转化科技应用成果,推动文化产业与城市更新,发展和繁荣城市经济,促进人才和产业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