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街”勾勒的都市文旅发展版图——重庆江北区深挖文旅资源推进“两高”示范区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2 14:33:14
来源:新华网

“一条街”勾勒的都市文旅发展版图——重庆江北区深挖文旅资源推进“两高”示范区建设

字体:

  7月19日,“仁风远播—中新文化的使者徐悲鸿作品特展”在徐悲鸿美术馆(重庆)正式启幕。本次展览精选了徐悲鸿南洋归渝时最难割舍和贴身携带的《奔马》《侧目》《斗鹰图》《李惠望像》《放下你的鞭子》等23幅精品原作。

市民在徐悲鸿美术馆看展

  展品不仅体现了徐悲鸿先生一生与新加坡的缘分与情结,更为广大群众深入认识重庆、了解江北架起一座“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艺术交流桥梁,让世界看到更加开放的江北。

  其实,这已不是徐悲鸿美术馆(重庆)第一次“出圈”,它为何备受关注?它的未来将走向何方?美术馆是一个缩影。它的背后,依托了江北区近年来深挖文旅资源、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深厚功力,承载着未来“两高”示范区加速建设的迫切期望,勾勒了一幅尽显人文魅力的城市发展版图。

  美丽蝶变以画会友擦亮对外开放“人文交流窗口”

  石家花园是一处典型的中西式结合,集书法、石刻、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园林式建筑,原是重庆著名富商、民主爱国人士、时任四川商会会长的石荣廷的私宅。1937年10月,随着南京中央大学内迁重庆,徐悲鸿来到重庆执教,往后四年同夫人廖静文居住于此,与江北结下深厚渊源。在这里他创作了大量佳作,筹办展览,主导建立中国美术学院研究院,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美术史的发展。

徐悲鸿美术馆

  2017年,江北区政府决定修缮石家花园徐悲鸿旧居,并进一步开发修建成徐悲鸿美术馆。经过仔细勘查,本着遵循“原木材、原工艺、原材质、原形质”的文物修复原则,精心打造,于2020年正式开放。

  自开馆以来,江北区已高标准举办了五场徐悲鸿主题艺术展,展出徐悲鸿真迹作品157幅,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徐悲鸿美术馆(重庆)不仅是美术馆,更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网红打卡地。展览期间,场馆日均接待量均达到其承载量的99.6%,吸引成都、上海等全国各地约210余个团体现场参观。

  徐悲鸿主题展不仅受到大众青睐,整个艺术界也高度关注。展览期间,累计接待来自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区的国内文化和艺术名家近2000余人次。

  国内外媒体对徐悲鸿主题画展同样高度关注,2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推出各类深度报道300余篇,阅览量达3亿人次以上,网络讨论及留言超500万。徐悲鸿美术馆(重庆)的修缮、复原、活化利用,为江北推进“两高”示范区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耕优势放大功能打造重庆“人文艺术新高地”

  按照重庆市委对江北区提出的落实“四个率先”、建设“两高”示范区的指示要求,在画展的基础上,打造徐悲鸿艺术街区正式被提上日程。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江北区建设徐悲鸿艺术街区具有绝对的“先天优势”。盘溪是中国美术精神的发源地和承载地。徐悲鸿于1942年至1946年在盘溪石家花园工作学习4年多,并在此筹建中国美术学院研究院。徐悲鸿《巴人汲水》《会师东京》等300余副作品均在盘溪石家花园完成,占其作品总量的近1/3。中国美术界对江北盘溪评价:“中国美术史绕开盘溪定然会支离破碎”。策划建设徐悲鸿艺术街区,重现中国美术发展史的盘溪场景,将实现对重庆人文艺术底蕴与中国美术精神的有机融合,快速拉升重庆人文艺术发展格局的高度。

徐悲鸿艺术街区透视图

  街区将以徐悲鸿元素为主题,初步定位为一个有艺术产业支撑、有鲜明建筑符号、有多样公共空间的中国美术师生朝圣地、多元艺术家聚集地、艺术产“研学游”的产业承载地。通过实行片区建设思路,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建设主体范围,未来将建成世界知名、全国一流、重庆典范、艺术标杆的集中展示窗口。

  全面升级近悦远来江北文旅“美感与质感”兼具

  由复原一栋旧居到建造一个美术馆,再到升级打造一条特色街区,这“一条街”的诞生折射出的是江北文旅发展由点及面、深度挖掘、多元发展的高质量道路。

  老旧街区纷纷变身最红打卡地,时尚新街区陆续升级……通过充分挖掘本土资源,江北现在不仅拥有徐悲鸿美术馆(重庆)这类“文艺大咖”,也打造出北仓、九街有个单位等“文艺小清新”,还拥有不夜九街、鲤鱼池42号、观音桥金街等“时尚地标”,鸿恩寺陶然居大观园·新国潮坊等国风美地……呈现出不拘一格、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场景,可谓美感与质感兼具。

时尚潮流的鲤鱼池42号

  在细节处精雕细琢,提升文旅街区质感。持续在不夜九街、九街有个单位、北仓、鲤鱼池42号等特色街区,开展公区时尚元素改造。根据节气、节点布局相关元素。2021以来,新增时尚小品景观40余处。

  在功能上全面拓展,丰富城市文旅空间内涵。鎏嘉码头璀璨夜市、不夜九街浪漫献唱,北仓户外文创集市……利用公区组织城市设计展、街头说唱、文创市集等各类活动近300场。

国潮坊

  点亮夜色江北,拓展消费场景,以观音桥、江北嘴、鎏嘉码头、三洞桥风情街等为重点区域,投入近千万元,完成夜间灯饰工程改造。植入城市自助书房11个,让文化真正走入百姓家,做靓北滨“夜读”书香之美。

  在不断挖掘辖区特色文旅资源的基础上,软硬件服务也不断升级。江北区文化旅游委围绕数字文旅终端消费、数字文旅设计及装备制造,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数字娱乐、智慧城市、科技金融等数字文旅产业。自去年以来,引进重庆光子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江北嘴打造产业基地和科技创新平台,仅一年时间,吸引重庆翱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07家科创文创企业落地,助力江北文旅发展步入“智能化”时代。

“九街有个单位”文创街区商家

  干在实处,也取得了扎实成效。江北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观音桥文娱休闲区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江北嘴、鎏嘉码头获评第二批市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三洞桥风情街获评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全区文旅产业增加值、增长率综合排名连续三年(2019-2021)位居重庆市前三。

  按照重庆市委对江北提出的落实“四个率先”、建设“两高”示范区的指示要求,江北区将主动围绕担好担稳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两副担子”,聚焦建设文化强市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紧盯文化新业态、消费新模式,加快推进徐悲鸿艺术街区、洋炮局1862、莺花巷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推出更多承载江北记忆、彰显江北特色的文旅精品,串起江北“文化珍珠链”,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江北人文旅游环境。(赵倩)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