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飞燕”玩偶何以走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3 09:46: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踏飞燕”玩偶何以走红

字体:

  最近,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马踏飞燕”毛绒玩偶在网络走红。这一系列玩偶以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铜奔马为原型,绿茸茸的马儿造型憨态可掬,咧嘴笑得欢脱,活力满满;马蹄下的“飞燕”则翻着白眼,一幅无奈状,活似表情包。这呆萌可爱的玩偶迅速俘获了网友的心,线上线下卖到脱销。

  一款文创产品受欢迎,离不开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根基。铜奔马是东汉青铜器,奔马三足腾空、一足超掠飞鸟之上,身姿矫健,是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中国最具知名度文物之一,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它出现在中小学课本里,是中国旅游的标志,还曾到多国巡展,名扬海外。如今,铜奔马化身毛绒玩偶,走出博物馆、课本,触手可及,更让大家觉得亲切、亲近。而在玩偶有趣的外形里,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也激发了大众心底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在海量的文创产品中,一款产品要脱颖而出并不容易。从文物到文创,不是简单的转换材质或复制图形,而是要融入对文物内涵的深入理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此次“马踏飞燕”玩偶走红,也正说明了出新出奇的创意和接地气的设计,才是文创产品“出圈”的关键。

  据甘肃省博物馆设计团队成员介绍,这件玩偶造型从造型构思到产品上市,团队花了半年时间。玩偶看起来诙谐风趣,同时也很认真地还原了文物的姿态。原来,我们平常所见铜奔马多为其侧身,昂首嘶鸣,疾足奔驰。而转到铜奔马的正面会发现,马首是作咧嘴状的。设计团队正是以此为突破口,在尊重文物原型的基础上,抓住铜奔马正面自带喜感的特点,突出马儿俏皮可爱的神态,设计出这款毛绒玩具。身姿矫健的奔马变成呆萌可爱的玩偶,既接地气,又新颖有趣,这样的反差萌,谁人不爱呢?

  事实上,各大文博机构近年来纷纷推出文创产品,用巧思妙想激活了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从故宫日历,到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再到此次甘肃省博物馆“马踏飞燕”玩偶,文创产品拉近了大众与文物的距离,吸引了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进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一款优秀的文创产品能够与文物、博物馆形成良性互动,带来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期待有更多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诞生,让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更加鲜活生动地讲述丰富多彩的文物故事。(赖睿)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7月13日第07版)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