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助力成都创意产业融入双循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3 15:02: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助力成都创意产业融入双循环

字体:

第八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现场 成都创意设计周执委会供图

新一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进入“2022时间”——作为成都创意设计周三大主体活动之一,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作品征集报名通道于1月1日开启。新一届赛事将延续工业、时尚、文旅、数字、空间五大创意设计奖项类别,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参赛作品。

作为成都市着力打造的国际性文创品牌,连续举办了8届的成都创意设计周积极融入创意产业的国际国内双循环,不仅推动全球创意设计人才向四川成都聚集,促进国内创意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助力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面向全球的“金熊猫”

作为成都市打造的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创意设计奖项,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与成都创意设计周同步,自2014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在作品数量、征集范围、评委国际化程度及国际参与度上,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与江苏紫金奖、台湾金犊奖、苏州新手工艺运动、厦门文博IP运用大赛等全国知名奖项展开参赛作品互推、路演推介及互展宣传等不同维度的合作;联动中国版权协会、欧洲设计学院、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等行业协会机构邀请作品参赛……2021年,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的作品征集范围覆盖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共有5483件作品入选,其中海外作品超过800件。获奖作品在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上,从1.4万余件展品中脱颖而出,备受关注。

积极参与国际循环

2016年,成都创意设计周与素有“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设计奖开始合作,并成功推动iF在成都落地其在海外的首个设计中心;2019年,成都创意设计周正式加入世界设计组织(WDO),成为中国第一个加入该组织的创意设计活动;2021年,成都创意设计周响应联合国“创意经济年”号召,举办“City Ideas城事构想”活动,成为联合国“创意经济年”的年度活动之一……成都创意设计周积极融入国际循环,引入英国AA学院、欧洲设计学院、高迪研究会、高迪全球峰会等优质国际资源,助力成都乃至中国西部高质量发展创意经济。

加入世界设计组织后,成都创意设计周持续加强与WDO的各方面合作。2020年,WDO以主题展区的形式参与了成都创意设计周,专为新冠肺炎检测研发的“火眼实验室”成为关注焦点。2022年,成都创意设计周将积极参与WDO在广东佛山举办的第三十二届世界设计大会,与国际一流创意设计机构一起探讨影响创意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探索设计如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1年12月结束的第八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四川天府新区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展出了一系列创意设计作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作品来自清华大学联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举办的首届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四川天府新区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在第八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揭牌亮相,该基地是位于米兰的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在国内的“镜像基地”。今后,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与该基地在设计创新人才培训、国际设计资源引入、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和设计奖项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助力成都和中国西部形成创意产业集群。

成都发挥“中心引领”作用

成都正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以成都创意设计周等一系列文创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世界文创名城。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1805.96亿元,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全市文创项目总投资达1349.9亿元,规模以上文创企业达2240家。

这些文创企业不仅是成都创意经济发展的引擎,更逐步把发展目光转向成都都市圈、成渝双城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更大区域,输出成都创意设计产业的独特发展模式,带动更大区域的创意经济面向高质量发展。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奎星楼街的明堂就正在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往更多区域输出。在明堂创意工作区创始人于侃看来,文创园区是框架,内容是灵魂。聚合、转化和出品内容是明堂的核心竞争力。在形成这一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明堂也探索出独特的商业模式——明堂创意工作区做生态,汇聚创作者的同时提供文创项目所需的工作空间;纽空间(NUSPACE)专注内容出品,是投资驱动孵化器,让文创工作者与市场有效对接。在这一模式下,文创的经济价值被放大,文创从“作品”有效地变为了“产品”——纽空间孵化的文创作品90%以上都能实现变现。接下来,纽空间将会采取“总部经济+中央厨房”的模式在其他城市落地,汇聚当地优秀的创作者和优质项目,再带回到成都总部进行加工赋能。目前,明堂纽空间已经选址某国内新一线城市,并进入建设阶段。于侃表示,他希望能在10个城市建立纽空间。

而在更具地理优势的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成都都市圈,成都作为文创中心的带动力更加明显。2021年热门考古IP三星堆、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这些成都都市圈内知名的文化IP,其联名文创产品的开发和设计就少不了成都功夫动漫、四知堂等文创企业;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为巴中市开发以光雾山红叶为元素的文创产品,为广安市开发“小平故里”系列文创产品;四知堂为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定制的文创产品,也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内的城市文创产业合作提供了思路。

作为成都市着力打造的国际性文创品牌,接下来,成都创意设计周将探索建立金熊猫追梦造星人才库,深化与世界设计组织、世界设计周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不断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进一步推动全球创意设计人才向成都聚集,助力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阳虹钰 本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