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靠桥率高低关乎体验更关乎经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09: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航班靠桥率高低关乎体验更关乎经济

字体: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专项整治启动会,以十大国际航空枢纽城市的13个枢纽机场为重点,面向全国41个千万级机场开展提升航班近机位靠桥率专项整治工作。

  顾名思义,提升航班靠桥率就是提升航班靠接廊桥次数,使得乘机旅客能够通过廊桥上下飞机。相较于通过摆渡车前往远机位上下飞机,旅客往往更愿意选择通过廊桥上下飞机。“机场一日游”等网络吐槽,是旅客对于乘机遭遇远机位必须搭乘摆渡车行为的形象表述。受制于机坪交通安全管理,摆渡车设置了较低的最高限速和通行权限,必须严格遵循行车路线前进,严禁与航空器抢行、同行、尾随,这意味着搭乘摆渡车往返航站楼与远机位将要花费更多时间,乘客在狭小拥挤封闭的摆渡车内往往感觉时间漫长。此外,受制于机场服务提供能力,当遭遇雨雪大风等天气,旅客往返大部分远机位将经历无庇护乘机,这同样会大大降低旅客乘机体验。

  无论是个体旅游还是商旅出行,一座城市的交通枢纽往往代表着城市的门面,旅客到访后的第一印象,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旅客后续在这座城市开展的活动;旅客离开时的最后印象,也会影响个体后续对一座城市好感度。旅客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乘机前往或离开一座城市,尽可能改善他们的乘机体验,将是城市服务润物细无声的一种表现。国内41座千万级机场所在城市中的绝大部分城市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大体相当,如何吸引更多人口流动和资金流入推动经济长远发展,比拼的正是这些细微之处见真章的服务水平。

  这一点,作为服务方的交通业市场主体都有着深刻认识。长距离交通两大市场主体,都对重点城市间出行有所侧重,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国内航空公司都会将一些千万级机场间航线设置为重点航线、商务快线,安排宽体机执飞,并设置专门值机柜台、安检通道、预留最近登机口等,以缩短旅客乘机时间;铁路也会在如京沪客专等线路安排性能更好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会开行更短运行时间只停大站的“标杆车”。民航、铁路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提升旅客体验感,从而提高获客能力。

  市场主体只有对市场变化具备敏锐认知,更好提升服务水平才能谋求更大发展。机场作为城市交通枢纽既是重要基础设施,同样也是市场主体。对于民航业而言,安全必须摆在首位,但服务意识也必不可少。牵扯航班安排远机位的因素繁多,因而航班靠桥率提升,需要的是机场、航空公司和民航管理部门三者间的通力合作,三者缺一不可。从长远看,提升航班靠桥率,与航司降低运行成本并不矛盾,还能够提升机场运行管理效率,也有利于机坪地面工作安全开展,降低航班远机位带来的衍生风险,其意义远非提升旅客体验这么简单。当然,也要避免强考核下带来的伪航班靠桥率的提升;此外,对于千万级机场建设卫星航站楼以提升航班靠桥率的现状,也需充分考虑旅客航站楼内通行的便利度。

  每一座千万级机场运行状况,往往与机场所在城市及其周边区域整体经济发展紧密关联,机场越繁忙,则机场所在区域经济越发达。经济发展离不开城市间联系,城市间联系就必须要有便捷的交通来支撑。民航提升航班靠桥率,以此提升市场服务,才能在现有激烈的交通出行市场竞争中保持应有地位。当民航候机乘机体验差、时间长,旅客就将会“用脚投票”在交通出行领域作出自己的选择。(陈城)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