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山川“绿起来”,引领村民“富起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9 14:07:06
来源:大河网

大地山川“绿起来”,引领村民“富起来”

字体:

  “现在,四处皆绿,发展起精品水果采摘、生态农业观光等农旅产业,收入有了保障,生活大变样。”贵州水城县滴水岩村党支部书记赵辉说。真正让村子变化按下“快捷键”的,还是定位“文旅型”村居示范点以来,借助“近郊游”的东风,获得的蓬勃发展。

  保护生态“绿色”,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智慧也是担当。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崭新的、开创性的探索。“绿色发展”的过程,也是促进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的过程,群众会不自觉地受到影响。如现在的滴水岩村,村民们早已改变过去开荒种地、过度放牧、过度种植等粗放发展方式,通过精品水果采摘、生态农业观光等农旅产业,过上了好日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大地山川绿起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种下绿色,就是种下民生幸福,也是通往美丽乡村的重要途径。以“山、水、瀑布”为经,以“农耕文化”为纬,围绕“水上乐园+美食餐饮+农耕研学+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全力将打造郊区文旅和“五型村居”的示范项目,是可贵的尝试。造绿,才能改变贫困面貌;造绿,也让“文旅型”村居豁然开朗。可以这样说,绿色发展的意义是全方位多维度的,其对于乡村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实现乡村美丽宜居建设的根本保障!

  为美丽乡村建设积攒“绿色”,展现出一幅“农村美”的生态文明画卷。通过乡村建设,保护、修复和提升原有的田园景观与自然风光,让田园生活与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有机融合;通过完善村域交通、优化水、电、路、气、房的相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村居旅游。

  绿色扮靓了穷山恶水,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当前,变化有“质”,更要有“型”,在乡村振兴的感召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能向着美好的新时代目标阔步前进。(杨齐国)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