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小喇叭”让党的声音入民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9 14:07:04
来源:金羊网

用好“小喇叭”让党的声音入民心

字体:

  湖南是率先在全国整体推进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的省份。截至2021年年底,湖南建成111个县级“村村响”或应急广播平台,建设1691个乡镇广播站、30492个村广播室,架设43.57万个喇叭和音柱,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村广播声音全覆盖。(11月23日 光明网)

  “小喇叭”里有“大声音”,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都能从“小喇叭”里听到,这是群众了解国家大事、身边大事的重要路径,也是更接地气、覆盖面更广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小喇叭”的大作用,既要用好固定“小喇叭”,助力理论宣讲常态化,让群众耳熟能详,也要用好流动“小喇叭”,让党的声音在田间地头、车间一线、街头巷尾等各个地方响起,在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成就、奋斗故事中,激发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进、顽强拼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用好“小喇叭”,打通了党的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基层宣讲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既有群众集中难,也有覆盖窄、阵地少、宣讲队伍弱等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难以快速地在基层落地生根,“小喇叭”的出现,有效地破解了这些问题题。一方面,“小喇叭”的覆盖面非常广,能够让群众随时随地参与到党的理论宣讲中来;另一方面,能更好地汇聚宣讲资源,更容易打造专业的宣讲队伍,还能根据群众需求、地方发展等实际,制定更完善、精准的宣讲课程,真正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讲出更多群众有认同感的宣讲内容。

  用好“小喇叭”,让党的声音精准传递到“千家万户”。“小喇叭”是理论宣讲的好模式,既能上好“大课”,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同一堂课,也能通过流动“小喇叭”的方式,把党的声音精准传递到“千家万户”,针对不同的群众送上更精准的精神大餐,还能通过解疑答惑,让群众感受到理论宣讲是与他们息息相关的,真正让更多的群众愿意听、听得进、有效果。同时,用好用活流动“小喇叭”,打响党的理论宣讲品牌,更容易在群众中引起共鸣、获得直接的认可,使听众动心、入心,从而使理论宣讲,在基层一线、在人民群众中,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效果。

  用好“小喇叭”,用通俗易懂宣传实现了“浸润民心”。理论宣讲,不仅是为了宣讲而宣讲,而是要在宣讲中增强群众的共鸣,凝聚奋勇前行的思想基础。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民生温度,要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来进行宣传,让理论宣讲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善于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喜欢的方式,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内容,让群众更好地融入其中,真正将“小喇叭”打造成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新渠道”,让理论宣讲更好地浸润民心、融入民心。

  “小喇叭”是宣传党的声音的“扩音器”,不仅要“村村响”,更需要“及时响”“长期响”,要在潜移默化中,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好地了解党的好声音、好政策,推动基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高原白)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