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构建社区服务新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8 09:03:31
来源:经济日报

数字化构建社区服务新模式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描绘了未来我国数字社会建设的图景,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作为数字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数字社区的高质量发展正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依托数字技术的数字社区,正在成为全新的数字生活入口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载体。数字社区通过广泛而精准地连接海量用户,发挥所长、发现所需,具有普惠性、强互动、高黏性等特征。数字社区基于互联网思维,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技术,构建购物消费、惠民缴费、居家生活、交通出行、商家宣传推广等各类数字场景,娱乐、学习、购物、本地生活、就业等各种需求均在数字社区得到满足,还可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建设数字社区方便了居民、优化了社区治理,更为创造新的商业场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字社区也会带动城市社区和乡村社区的双向发展。从城市社区的角度而言,其市场需求和关联带动能力更强,优质本地生活产品、吃喝玩乐购行等高频社区服务蕴藏着巨大商机。城市社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随着在线消费、无接触配送、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城市社区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将日益朝着便捷、高效的方向发展。而从乡村社区的角度来说,数字化将降低农民就业门槛,拓宽收入来源,增强乡村振兴的“造血”功能。

  数字社区还有助于推动社区服务的业态和模式创新。社区团购、数字化的社区小店正成为社区经济的“新基建”,短视频、直播等APP成为社区居民智能手机中的“标配”。比如,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深度连接产业和消费者,可提高社区消费供给的普惠性和便捷性,还能实现社区居民与厂商直接互动,挖掘更大的消费潜能。以直播电商为例,这种新的电商形态正高效精准地连接城乡、商家和社区居民,为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开辟新的高效率通路。同时,数字社区也为就业、创业和新职业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为辖区居民在“家门口”铺就一条就业创业路。

  进一步科学构建数字社区,使其发挥出应有作用,应加强社区生活和服务的普惠性,消除数字鸿沟,用数字化构建社区服务新模式。

  数字社区须以民生核心需求为主要关注点,形成政府引导、平台支撑和社区服务机构配合的合力,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驱动,不断提升资源整合度、治理协同度和多元参与度,构建惠普性的数字社区生态。

  互联网平台还应发挥数字化技术能力、产品能力,依托相对普惠的流量分配规则,助力各行业挖掘新场景、新机会、新模式,尤其是帮助中小微企业、中腰部创作者成长,实现数字赋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欧阳日辉)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