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程韬:加速商用车新能源化转型_2024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_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程韬:加速商用车新能源化转型

2024-03-07 15:53:51
来源:新华网

为顺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商用车新能源化成为汽车行业发展必然趋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质量改进工程师程韬接受新华网采访,围绕商用车新能源化转型、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等话题分享了他的建议。

程韬建议鼓励并支持汽车企业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努力通过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差异化竞争、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建议汽车产业坚持“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引导各类资本资源向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产业企业倾斜,持续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充实企业发展资本,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保障。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仍以乘用车为主导,但其实在实现“双碳”目标愿景的过程中,商用车碳排放压力较大。因此,商用车的新能源化转型更为迫切。程韬建议加快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应用,在政策端给予支持,进一步引导、鼓励、推广、应用新能源商用车,鼓励各地的促消费政策将新能源商用车纳入补贴范围,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地区给予一定的运营补贴。

程韬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其转型过程中所必备的关键零部件和技术仍存在卡点。为此,他建议要促进智能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校企协同合作,强化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杨洋)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