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连续参展进博会 丰田展示新成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7 15:17:25
来源:新华网

五年连续参展进博会 丰田展示新成果

字体:

  黄浦江畔,世界瞩目。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已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

  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84家。其中,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倾力参展,在2.1H汽车行业展馆,以“开放创新 共赢未来”为主题,丰田在环境、交通等领域,展示其为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移动出行及与中国产学研企业和机构合作的阶段性成果,并通过技术、产品和服务展示其对美好未来社会建设的新举措。

  全方位环境技术,为未来环保社会做贡献

  作为全球最具代表性车企之一,丰田的电动化技术处于领先位置。在本届进博会上,丰田带来了面向未来的诚意力作--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第二款产品bZ3。

  具体来看,首次亮相的bZ3不仅是一款纯电车型,它的背后汇集了丰田、比亚迪和一汽丰田三方的前瞻技术。在三方强势赋能下,bZ3在核心的“三电”技术及智能化配置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和亮点。

  众所周知,丰田在汽车领域深耕80余年,始终以通过全方位电动化技术贡献于碳中和事业为理念与使命。截至目前,全球累计电动化车型销量已突破2000万辆。凭借“先进的电动化技术”“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安全可靠的品质”及“FUN TO DRIVE(驾乘乐趣)”获得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本次发布的bZ3同样延续了丰田的优秀基因,并通过e-TNGA架构的不断优化,实现纯电动产品的不断完善和升级,也意味着丰田全方位电动化事业的加速落实与不断发展。

  此外,为了推进全方位电动化战略,助力实现碳中和,丰田还在混动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次展出新一代(第五代)THS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动力和环保性能双提升,具体来说就是实现发动机启动后的优化燃烧,发动机起停时机以及电池充放电量的最佳化通过降低升压频度来改善系统效率优化发动机初次启动的暖机控制,达到减排和低油耗的双减效果。

  其实,丰田的电动化发展由来已久,从1997年发售的世界首款量产油电混合动力车(HEV)普锐斯,到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再到氢燃料电池车(FCEV)和纯电动车(BEV),丰田持续推进全方位电动化战略,为顾客提供多样化选择的同时,构筑能源多样化的移动出行方案。

  拓展氢能领域技术合作,扎根中国市场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其中推出了包括对氢能的产业落地相关政策。今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聚焦汽车产业,多年来,丰田在普及全方位电动化技术的同时,加强氢能领域的应用与合作。在本届进博会丰田展台的中间位置,丰田展出了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140辆该车型曾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作为贵宾车使用,与丰田柯斯达氢擎共同构成了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首次大规模运行。

  据介绍,丰田MIRAI即将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投入社会化运营,今年年末首批限量进口的50辆MIRAI也将通过广汽丰田在中国销售。这是在乘用车领域,氢燃料电池车深入走向中国消费者日常使用场景的重要标志。

  此外,自2019年起,丰田在中国全面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普及,从“产、学、研”各个领域持续扩大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朋友圈。前不久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在北京奠基,并以开放的姿态寻求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为中国氢能产业“添砖加瓦”。

  不仅如此,丰田还坚持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与商用车并重的发展理念,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发适合本土商用车使用的高功率、长耐久氢燃料电池系统。

  本次进博会丰田展出的TL Power80是继TL Power100后最新的商用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具备高性能的同时,兼具可靠性和稳定性,系统寿命更是长达30000小时。搭载了该系统的轻型卡车也同台亮相,作为与中国商用车厂商合作的成果,不久将会活跃在物流领域。

  对于丰田而言,中国的氢能市场为其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适时而动准确把握中国市场需求,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本土化研发,生产符合中国客户所需要的产品。这让我们看到一家跨国大型车企稳扎稳打深耕中国市场的战略眼光与坚定决心。

  服务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丰田考虑得更为周全,兼顾年轻化用车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对中老年群体和行动不便人士的关爱。

  本届进博会期间,丰田展出了赛那豪华福祉版、无障碍露营车以及多款用品。此外,还有帮助行动不便人士感受驾驶乐趣,搭载了手动驾驶辅助装置的GR Supra。

  事实上,丰田一直秉承“START YOUR IMPOSSIBLE(向不可能说不)”的精神和“Mobility For ALL”的企业愿景,为全社会提供自由移动,实现可持续共存。如何积极有效地应对行动不便人士自由出行所引发的各种挑战,一直以来都是丰田思考的课题。基于“为每个人提供舒适安全的移动自由”的目标,丰田很早就开展了福祉车的研发和普及工作。如今,丰田将多款福祉车及用品带到中国,让我们感受到丰田正在践行更好服务中国社会,为用户“量产幸福”的承诺。

  连续参展五届进博会,丰田频频带来新成果,全面体现出其在环境、交通等领域的创新实践。未来,丰田将继续与志同道合者一道,为促进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为更加美好的未来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