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共建“党建+”促成“发展+” 东风日产与宝钢股份党建共建引领央企全产业链深度共融的生动实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2 20:57:02
来源:新华网

联合共建“党建+”促成“发展+” 东风日产与宝钢股份党建共建引领央企全产业链深度共融的生动实践

字体:

  向郑州发31车约1664吨钢材,襄阳方向紧急安排发铁运25车皮1375吨钢材,大连方向加急海运发运钢材1203吨……3月下旬,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下,宝钢股份与东风日产基层党组织组成的应急保供小组开启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将一个个钢卷输送至东风日产各工厂,有效保障了东风日产主力车型的正常生产。

  这是8月12日东风日产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2022年度党组织共建交流会现场分享的一个案例。这些“逆行的钢卷”展现了宝钢和东风日产强大的党建共建体系能力,是双方合作担当和责任的最好诠释。

  

  以央企党建共建为引领,18年来,东风日产党委与宝钢股份党委,通过定期高层会晤、签订党组织共建合作协议等方式,逐渐形成了“党委主导、业务协同、文化交流、产业联盟”的合作模式,共同搭建八大合作平台,打通全价值链战略联盟,探索出了跨业态中央企业全产业链、全文化链深度共融、高度协同的新范本。

  跨界共建 探索央企共建双赢模式的新范本

  在鞍钢举行的第三届汽车文化节现场,东风日产售车339辆,创造了单场供应商购车的新高,这是东风日产党建搭台助力销售的一次新探索。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深化调整、全面开放、加速变革的新时期,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技术、新模式正在引发汽车产业结构和产业生态的深刻变革。

  为了加速转型,东风日产与宝钢股份共同探索央企共建双赢的新模式,在东风日产研发采购党委与宝钢股份打造的“宝钢党组织联合共建”党建品牌基础上上,双方以构建共建共融的企业生态圈为目标,以党建共建为载体,尝试开展更多领域的深度融合。

  党委项目管理促共建、互派挂职锻炼、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建共建18年来,东风日产党委与宝钢股份党委广泛开展党务交流、对标学习、联合课题攻坚等共建活动,在项目、部门、产业链上下游等持续开展党建共建,先后搭建了“党建交流、业务合作、技术研发、物流供应、市场拓展、人才培养、品牌塑造、营销共赢”8个合作平台,实现了汽车企业与钢铁企业跨业态全方位合作。双方参与单位由起步初期的2家增加到目前的21家党委。

  党建抓得越实,发展越有质量。双方合作以来,宝钢股份供应的钢材总量、种类大幅增长,供应效率持续提高。东风日产钢材采购集中度、国产化率大幅提高,采购成本持续降低。双方持续推进共建课题、打造共建品牌活动,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东风日产和宝钢股份产业规模获得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宝钢股份向东风日产的钢材供应总量从共建之初的1.69万吨累计增长到579万吨,采购品种也由钢板扩大至特钢、铝、镁合金等轻质材料。同时,在宝钢股份的协助下,东风日产内制钢材国产化率从20%提升到100%、整车钢材国产化率提升到97%。

  “两个优秀的企业走到了一起,双方理念一致,做到了一个团队、一个声音、一致行动,真正做到相互欣赏、相互成就。”宝钢南方公司副总经理夏炜高度评价与东风日产的共建。在他看来,党建共建打造了协同互补的业务合作平台,为企业发展凝聚了强大动力。

  联合项目 发挥团队协同作战的最大优势

  在节能减排和电气化的发展大势之下,轻量化成为汽车行业的普遍需求。如何提升现地供应商能力,实现低成本高技术铝板材料应用?

  应对汽车行业轻量化要求,东风日产郑州工厂联合宝钢加工中心、宝武铝业率先开展铝板生产,掌握各关键性能的影响因素,达成铝板生产标杆水平,顺利打破高性能铝板材料都由外资供应商垄断的状况。

  这是东风日产与宝钢股份联合项目中涌现出的案例之一。

  以联合项目为主线,以“同一种声音”“同一种方法”“同一个团队”按照PDCA进行管理。党建共建18年来,东风日产与宝钢股份探索出的联合项目管理的课题推动模式,加速了团队成长,提高了合作效率,推动了产业链优化升级,成为了双方全产业链合作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双方团队已累计完成276个项目,2022年合作项目为30个。

  聚焦生产经营目标,东风日产党委与宝钢股份党委通过开展党建共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并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重点难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引导双方干部员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目标上来。

  以启辰车型开发为契机,宝钢股份深入参与东风日产新车开发,建立了钢材开发合作模式,节约成本约7000万元;得益于东风日产、宝钢股份提前三年的技术合作开发,东风日产第一款e-POWER车型实现电机零件和材料同步国产化,在为双方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双方合作也延伸至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在积极开展各类联合项目的过程中,东风日产党委与宝钢股份党委加速推动研发人才和资源集聚,联合打造了跨行业、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双方开展派驻管理人员交叉挂职锻炼51人次,涵盖研发制造,物流供应、人事销售等全价值链各个方面。2018年,东风公司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学院、党校开展了两次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00多位新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双方还组建了联合党员突击队,在党员先锋带头下,实现项目顺利推进。2012年以来,双方以成立年度党员突击队的形式,颁发战表39项,累计表彰最佳实践者251人次,有效促进了双方团队互相融合,发挥出了团队协同作战的最大优势。

  

  “走出去,引进来”,以支部共建的形式实现双赢。东风日产与宝钢股份开展党建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破解党建及业务难题的合力,真正实现了“联”出活力,“建”出实效。

  提质增效 推动党建链与创新链、营销链的有效融合

  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这是东风日产与宝钢股份党建共建各类实践中提及最多的一句话。

  事实也是如此。深度合作联合开发,推动了双方研发竞争力全面提升。党建共建18年来,双方合作钢种认证牌号已达57个,基本实现牌号全覆盖;新一代超高强钢1180Mpa国际同步开发,挑战汽车制钢最高水平。

  这正是对东风日产和宝钢股份基于党建共建形成的党建链与创新链、营销链有效融合的最好诠释。

  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提升党建质量和实效,面临的难题不少。一个角度、一种办法效果不突出,就换另一个角度、另一种办法。东风日产与宝钢股份针对面临的不同问题、不同困难,不断探索党建链与创新链、营销链的“融合之招”:

  ——打造创新突破性的技术研发平台。联合开发范围不断扩大,由钢板扩大到特钢、电工钢和铝合金等汽车材料,并做到国际同级行业引领。

  ——打造抗风险联盟式的物流供应平台。本着“让零部件商满意,让供应链受益”的理念,双方联合物流商、钢材加工商、零部件商等上下游企业,创新建立了覆盖全供应链的钢材集中采购(CSP)模式,钢板集中度达到89%,成为行业和日产全球标杆。

  ——打造互通共融的市场拓展平台。双方联合举行宝钢汽车板轻量化解决方案讲座暨东风日产新天籁上市鉴赏会,强强联合,传播沟通,服务终端消费者。宝钢股份借助平台也实现向日产雷诺、三菱泰国、印尼等工厂出口材料4.2万吨。

  ——打造同心合力的品牌塑造平台。双方连续开展12届联合项目管理活动,13届“宝钢日”主题活动,15届“四方会议”,16届年度总结会议,这些都成为了双方交流、推动业务合作的品牌活动。

  ——打造社区生态可持续的营销共赢平台,东风日产已在宝钢股份多个基地开展大型供应商团购,钜惠宝钢股份员工,同时构建了多个4S店-供应商社区生态圈,员工将享受到长久的优质服务。

  双方以央企党建共建为引领,持续深入交流共享、推进课题攻关,实现了跨业态中央企业共融生态、共享成果、共同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基础储备、项目搭载到收益提升,从技术研发、物流供应到市场拓展,党建共建有效盘活了双方人才、技术、资金的各种资源。如今,在双方的研发一线、生产一线、营销一线,都可以看到党建共建带来的聚力效应。

  据介绍,面向未来,东风日产和宝钢股份还将在更高起点,以更高标准推进共建活动,加强关于新材料研究、材料应用效率等方面的交流,通过继续深化产业链共融协同,促进双方营销突破、成本控制、资源协同、效率提升,共同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人·车·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