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丨担心开电动汽车会脱发?电磁辐射实测数据显示:大可不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6 16:11:14
来源:新华网

蓝皮书丨担心开电动汽车会脱发?电磁辐射实测数据显示:大可不必

字体:

脱发,是很多人面临的最大烦恼之一。网上曾有传言,“电动汽车的电磁辐射大,开电车也会脱发”。那么,这些说法有科学依据吗?是心理作用还是真实存在?

电动车是否真成脱发“背锅侠”?

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各种用电设备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电视机、电脑、电冰箱、复印机、空调、微波炉、手机等等,在使用过程中会发出不同波长的电磁波,包括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等,他们虽然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但却或多或少影响着人们的健康。

那到底什么是辐射?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零度以上,都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而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被称为辐射,辐射又可以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其中,X射线和伽马射线频率在1016Hz以上,被称为电离辐射;家用电器、交通工具、输电线、配电站等基础设施等,被称为非电离辐射。

图1 电磁辐射类型

  “相较于家用电器,电动汽车‘体型’要大很多,是不是电动汽车的电磁辐射也会更强?”带着消费者会的疑虑,中汽中心使用国际公认的先进低频电磁场曝露级别测量仪,对交通工具、家用电器和电动汽车辐射强度进行了专业测试,结果显示,电动汽车车内平均辐射强度与诸多小型化家用电器和高铁、地铁相当,远低于手机、电磁炉、电动自行车等常见的电器产品。所以,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辐射问题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图例注解:

图中0dB为GB8702(国家强制标准)限值,向上远离0dB限值越大越好;

按照拟修改新版EV-TEST管理规程,此偏差达到+30dB为满分,达到+12dB为60分,而<+3dB为0分;

偏差为负值则为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

EV为42辆车的统计结果,其中偏差为负值的EV样本数=1。

由于电动汽车有多个高压部件及线束的存在,其与高压相关部件主要包括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源转换器、逆变器、车载充电机、配电箱、高压线束等,易产生高功率、低频率的电磁干扰。所以消费者的担忧不无道理,但可以放心的是,电动汽车在开发过程中已经经过了良好的屏蔽设计,屏蔽的高压线束设计也大大降低了车辆的电磁辐射值,并且上市前通过了150k~30MHz和30M~1000MHz的电磁辐射测试,车辆及所搭载的电器设备和元器件频率远远低于1016Hz,能量也远远小于12eV。因此,电动汽车电磁兼容性能还是有保障的。

图2 电动汽车系统结构

CCRT如何测电磁辐射?

据中汽中心《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中显示,CCRT在2020年引入了“人体电磁防护”指标,依据《车辆电磁场相对于人体曝露的测量方法》进行人体电磁防护试验,测量车辆在匀速、加速、减速、充电工况下车内和车外充电接口处等驾乘人员经常接触到的各位置点的磁场辐射值。

测试包括场地、位置和步骤三方面要求:

①场地须选择室内或室外,环境电场、磁场曝露低于限值的10%,如使用测功机进行测试应根据车辆整备质量设置道路负荷。

②位置的测试则分为行驶状态测量位置及充电状态测量位置,分别包括驾驶员位置、乘客位置以及充电接口区域。

③步骤方面要求分别在行驶状态和充电状态下进行测量,行驶状态测量时所有能由驾驶员或乘客手动打开,且持续工作时间超过60s的车载电器都应处于典型负载状态,并调节座椅至上下可动范围内的最低位置。测试过程中,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SOC应在20%~80%之间。首先,车辆以40km/h匀速行驶时,使用覆盖10Hz~400kHz频率范围的测量设备对车内各位置进行测试,记录各位置的裕量最小值,再对裕量最小位置进行加速工况和减速工况的测试,以该位置的各个工况下的最小裕量值作为行驶状态车内磁场辐射测试结果。充电状态测量时,所有充电时允许驾驶员打开的车载电器应处于典型负载状态,并使用覆盖10Hz~400kHz频率范围的测量设备对车内和车外充电接口位置进行测试,在有多种传导充电模式时,应分别进行测量。

图3 充电状态测试位置

7款热门车型电磁辐射成绩

CCRT在2021年共对7款车型进行了人体电磁防护测评,其中,所有测评车型测评结果均不低于80分,57%以上的车型测评结果在90分以上。裕量最小时车辆测试状态出现在加速和匀速状态的占比较大,裕量最小位置全部为脚部区域。

为更好的对汽车产品人体电磁防护水平进行对比,蓝皮书同时对2019年下半年EV-TEST测评的3款车和2019年上半年EV-TEST测评的4款车的结果进行了对比。可以看出,测评车型裕量的均值越来越大,反映出随着EV-TEST、CCRT规程的实施,车辆的电磁辐射值逐渐降低,电磁兼容性能越来越好,对于企业提升自身产品性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纯电车型“辐射”更强?其实并无明显差异

中汽中心牵头对100款不同驱动类型的车辆进行了摸底测试。摸底测试依据比国标更为严格的CCRT测试规程开展,其中“磁场测量结果”为测量数据与国标电磁辐射安全上限的差值,纵坐标“0”代表刚刚满足国标要求,负值为超标,正值越大电磁辐射安全裕量越多。测试结果表明,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由于有相关的国家标准管控,其磁场辐射值并不一定比传统汽车高,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不必谈“辐”色变。

不同驱动类型车辆电磁辐射水平对比

中汽测评CCRT用详实的数据揭晓了测试车型的电磁辐射真实情况,对某些网络传言进行证伪,也打消了一些消费者的疑虑。在未来,随着测试车型的逐步增加,这份成绩单的参考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