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突围向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0 08:35:49
来源:新华网

稳中求进,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突围向上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题:稳中求进,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突围向上

记者 刘芳宇 杨洋

翻开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稳”成为关键词,“进”的力量也在积蓄。表现在汽车行业,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虽不及预期,但同比仍有微增,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强劲,产销量双双超过百万辆,呈不断突围向上姿态。

压力之下,中国汽车产业韧性强劲

当前,一些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芯片短缺情况已持续近两年,而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问题也尚未得到缓解。长期且持续的压力让一些车企不得不对产品价格进行上调。新华汽车了解到,近期,包括东风小康、爱驰、荣威在内的多家车企已对外宣布部分车型涨价的消息。

叠加疫情反复及油价变动等不可控因素,给正在复苏中求索的汽车产业蒙上了又一层阴影,两大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城市——长春与上海因新一轮疫情波及致使产业增速减缓情况对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业产销亦造成不小冲击。

困境之下,中国汽车产业表现出强劲韧性。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4.1万辆和22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1%和11.7%。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0.2%。尽管较去年同期相比,我国汽车3月产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纵观全局,我国汽车产销量第一季度仍有微增。

战略引领,新能源汽车突围向上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在19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1033万辆,今年以来,产业加快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预计今年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明显好于行业,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6.5万辆和48.4万辆,环比增长25.4%和43.9%,同比增长均为1.1倍。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4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9.3%。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推动我国汽车在压力中破壳转型的新力量。在2021年年底,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内的行业机构、高校与企业代表就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市场走势进行了预判,大家认为,新能源汽车将继续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增长点与消费亮点。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营销副总裁梅松林更是相信,未来几年,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将大幅提升,电动汽车市场将接近拐点与爆发点。

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车为111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6.9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4.4万辆。截至3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9%。

新能源汽车如今的向好形势并不仅仅受政策推动,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的那样,如果说十年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主要靠政策驱动;三五年前,行业发展靠政策与市场“双驱动”,那么如今,则已转变为以市场驱动为主。这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的直接原因,他说,中国百姓在用实际行动支持新能源车。

疫情散发、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挑战将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存在,但在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指引下,多方发力,多措并举,我国汽车产业定将在压力下行稳致远。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