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 跨界融合——车企与ICT企业双向赋能开新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4 17:26:57
来源:新华网

聚力创新 跨界融合——车企与ICT企业双向赋能开新局

字体: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中国经济即将走过2021,“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回望来时路,创新,成为驱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源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不期而来,单个行业、单一化发展的模式已经渐渐竞争乏力,跨界融合成为新时代创新鲜亮的底色。尤其是融合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新能源与智能化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跨界融合所显现出的优势互补、整合力量的效应正逐步突显。打破圈层的开放共赢,已经成为民族品牌企业应对变革,奋力赶超世界一流的共识和范式。

创新破局,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新型产业生态

跨界融合,是大势所趋。

2021年9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

韩正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技术、市场等诸多挑战。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燃料电池技术瓶颈,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要坚持跨界融合,协同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网联化、智能化与电动化技术齐头并进,加快汽车产业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要坚持市场主导,完善产业管理和支持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要坚持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多边和双边国际合作机制,深入推进政策协同、技术创新等合作,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

双向赋能,带来全新产业创新机遇

国家战略指引,企业积极践行。

汽车整车企业赛力斯与ICT领先企业华为率先战略合作,业务深度跨界融合,彼此开放、赋能,携手推进汽车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当下汽车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借鉴。

12月2日,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全新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发布。12月23日, AITO品牌正式推出智能豪华SUV——AITO问界M5,这正是双方联合业务深度跨界融合的结晶。

正如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所表示的:“华为每一个汽车核心部件都做了,我们只做部件,不造车,我们会帮助车企造好车。不仅要造好车,还要卖好车。”车企+ICT,赛力斯与华为的联合业务深度跨界融合,正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车企深厚的造车基础与ICT的科技融合,不是单方面的给予或索取,而是彼此赋能,围绕技术、产品、渠道,共同打造高性能、智能化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不同行业的两个民族品牌之间跨界创新、彼此赋能的开放发展模式,让双方突破了原有行业的边界束缚,也使得双方得以优势互补。这种通过不同领域的碰撞、交叉和融合,带来的是全新的产业创新机遇,产生具有重大价值的创新成果,这种创新融合甚至碰撞,为实现商业共赢,强化拓展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带来了更多可能。

合力共创,推动汽车产业变革加速落地

当前的汽车产业重构不是一次通常意义上的技术进步或产品升级,而是一场深度和广度空前的重大变革,其影响远超汽车产业的传统范畴。

从技术维度看,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成为发展方向,汽车作为诸多高新科技集成创新与应用的载体作用更加凸显。

从产品维度看,以硬件为主的机械产品正在向以软件为主的智能产品快速演进。对于未来汽车产品而言,融入万物互联成为基本属性,汽车成为与能源、交通、城市紧密连接的智慧移动空间,将真正成为突破空间移动的全新物种。

从产业维度看,汽车产业边界正在不断扩展且渐趋模糊,跨界成为常态、融合成为必然。由此,垂直线型的汽车产业供应链将会演变为立体交叉的出行服务生态系统,并彻底重塑整个产业格局。

总而言之,本轮汽车产业全面重构绝不只是发展电动化或智能化技术的问题,也不只是利用这些技术进行产品优化升级的问题,而是要推动汽车产业变革的加速落地,以汽车能力的革命性延展和重塑推动社会的进步。

跨界融合能走多深入,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是这种面向未来的思维,已然为新时代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范本。

行无界,智千里。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行业已无边界,跨界融合实现共赢已成为必然,打破思维局限,才能让汽车行业在新时代行稳致远。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