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陶传羽: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打造数字奇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6 15:14:07
来源:新华网

奇瑞陶传羽: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打造数字奇瑞

字体: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5日电(杨洋)12月2日-5日,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期间,以“万物生长,现在即未来”为主题,由新华网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1汽车数智未来发展大会盛大开启。会上,奇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传羽参与圆桌对话环节,就其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思考做分享。

奇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传羽

他认为,商业环境正发生巨大且不可逆的转变,这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一大主要原因,最核心的变化是用户在线,导致与客户打交道的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企业对于用户价值的判断从理念、内涵、路径等都需要改变,这也催生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再者,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浪潮席卷汽车产业,其中,数字化能力是基础能力,没有数字化支撑,“新四化”可能就是一句空谈。此外,产业链在新的形势下也面临着剧变,过去是主机厂为中心的产业链布局正在演变成关键资源整合为核心的网状布局,尤其是今年缺芯、大宗物料上涨的情况下,产业链的协同效率和生态系统的构建对数字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奇瑞公司自2002年开始启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结合历年IT建设成果,目前奇瑞基本实现了传统IT架构向工业互联网平台1.0新架构的改造升级,推动公司从信息化向数字化迈进。目前,在数字化营销、研发、供应链、制造、运营和大数据平台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数智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层面,我觉得真金白银的投入是一方面,怎么带动整个组织、文化、管理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方面投入远远会大于我们在工具层面或者技术层面的投入。”陶传羽透露,公司也在分析和探讨,在公司的整个组织架构中,能否把传统职能部门变成一个真正的中台赋能部门,把前台的作战部队变的非常灵活机动。那么,中台部门就必须具备很强大的赋能能力,让组织形式能够更快地去应对市场的变化。

奇瑞未来提出“三个升级”战略,其中之一便是智能升级,使人工智能成为奇瑞汽车具备的核心智能化技术,并将数字化新理念渗透到产业链各个环节中去,打造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型企业。

2021年,根据企业十四五规划,从企业战略角度将数字化转型定义为驱动企业变革和发展的核心手段,以打造数字奇瑞,用户与企业融为一体,满足用户最佳出行体验为总体愿景,整体数字化转型依托工业互联网建设,以用户为指针,打造用户交互、迭代研发、精准营销、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智慧物流、智慧服务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实现智慧出行、智能决策和智能互联的数字化奇瑞,构建面向未来的企业核心能力。

凭借其在信息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卓越探索,已经构建以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研发、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运营为核心,赋能经销商、供应商产业链两翼,数字化管理决策驾驶舱助力运营决策的企业整体应用架构平台。在当日的论坛上,奇瑞正式荣膺“2021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