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联合工联院发起“数智未来行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6:22:58
来源:新华网

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联合工联院发起“数智未来行动”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赵延心)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兴起,数字化转型成为我国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必由之路。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化发展和数字经济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加快优质解决方案应用推广,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12月4日,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年会的汽车论坛上,新华网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正式发布“数智未来行动”。

新华网汽车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梁懿

“数字化转型已是‘淡若巨海之洪流’。对于制造业来说,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新华网汽车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梁懿说。

“数智未来行动”旨在讲好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时代故事、中国故事,推动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的落地见效。通过梳理和识别行业重点场景,对接有关服务商,整理形成标准化的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依托现场对接活动,加强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新华网携手工联院,开启“数智未来行动”,可谓是强强联合。工联院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重要智库,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政府监管的重要支撑,企业赋能的重要动力,拔尖人才的重要基地,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承担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研究,标识解析体系和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新华网是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拥有31个地方频道以及多种语言频道,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梁懿介绍,“数智未来行动”规划是立体的、全面的、深度的和持续的,主要从数字化转型政策宣贯、数字化转型标杆打造、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三个维度展开。

数字化转型政策宣贯包含“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论坛”“数字化转型高端研讨会”“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对相关政策和工作思路的理解和认识。

数字化转型标杆打造,旨在充分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征集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此外,从各行业当中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甄选标杆,打造标杆,形成示范扩大效应。最后,汇聚数字化转型标杆、成果、经验编制白皮书,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计划开展“技术成果对接大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大会”“数字化产品服务供需对接大会”和“数字化人才交流大会”。推动优秀解决方案在重点行业和场景应用的推广,同时推动企业联合服务商协同创新。

除此之外,“数智未来行动”还将根据项目进展不断调整不断完善,最终全面落地,帮助企业切切实实解决转型问题,形成发展助力。

海阔潮平风正劲,奋起扬帆正当时。数字化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经济的商业模式,有利于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华网将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迎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以数智赋能中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