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萍:用数智化思维和管理模式加速提升品牌价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6:22:39
来源:新华网

张正萍:用数智化思维和管理模式加速提升品牌价值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赵延心)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期间,在汽车分论坛,暨2021汽车数智未来发展大会上,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张正萍做主题发言。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正在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小康集团近年来坚持走数智化发展之路。2016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发布,也正是这一年,小康集团开始了数智化转型升级。

张正萍介绍说:“小康集团从新能源汽车业务入手,建成了以工业4.0标准的业内领先的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工厂采用了汽车行业先进的生产线、工装、在线质量检测等制造软硬件系统,按照网络层、智能装备层、软件系统层、管理平台层的技术架构,以数字化、网络化和全价值链透明化为核心驱动,通过应用物联网、5G、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混合增强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智能制造赋能。”

同时,小康集团通过对数据的规范和分析梳理,以及在数字化制造各个环节的运用,实现了精益化生产管理和控制,使生产过程规范化、代码化,指导或代替人力进行决策和执行,帮助企业在生产计划安排、生产节拍控制、精益物流、生产运营等方面实现最优的方案,整体提升了工厂的降本提质增效能力。经过5年的实践,数智化已深刻渗透到汽车价值链的每个环节当中,通过数字化过程,对企业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核心能力等产生了深度影响。

对此,张正萍认为,新一代信息创新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应该持续关注并探索数字化应用思路及其落地场景。

就在12月2日,小康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公司赛力斯,在两江智慧工厂发布了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AITO品牌智慧汽车融合了赛力斯在纯电驱增程平台及精品智造的核心能力,以及华为在ICT、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前沿技术,使得AITO拥有智慧、技术、品质、安全等4项独特优势。“小康集团通过数字化平台,提升用户购车、用车全过程服务质量,目前已经延伸至车内数字化生活和后市场服务,通过数字化平台,建立与用户和生态合作伙伴的连接,并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和智能化技术提升服务体验,增强企业与用户间的认知和互动。”张正萍说。

放眼未来,张正萍认为,数智化提升所体现的核心最终是“用户体验”。随着数字化应用技术不断迭代成熟,车辆本身的驾驶体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形中引导和影响着用户的用车习惯,让用户在充分体验产品、创新、文化等多维度信息的过程中,实现价值认同。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